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

【台南- 阿勃勒-黃金雨】--2011-05-08

宙聞夕逃寫於 2011年6月7日 11:13
2011-05-08--【黃金雨花阿勃勒,花香四溢踩風行。】
採訪地點:台南市成大校區林森路與東豐路附近
採訪日期:2011-05-08 作品日期:2011-05-08 相機型號:Cannon D450及HP Photosmart 812 攝影&編輯:宙聞夕逃

  
行道人行來,五月黃金雨花開,花香氣四溢,渾身壓清鬆。和風徐徐吹,花瓣卷珠簾,行道成花海,彷彿沐浴森林中。


每逢五月天,台南市區萬花齊放,城市如臨桃花園。


阿勃勒乃常綠大喬木,可達10公尺以上,葉羽狀互生長。總狀花序腋生,花序下垂長於30公分,先開花而後長葉,花色鮮黃亮麗而明顯。


花瓣5,離生,像一長串黃色鈴鐺。 莢果筒形長條狀,下子一室,各格室具瀝青狀黑色黏質,有異味;莢果成熟呈黑褐色。阿勃勒是常見的庭園植物。


冬季落葉,陽光直射,可以使庭園溫暖,夏季則有濃濃的樹蔭,可使庭園陰涼清爽。阿伯勒最大的特色並不是它的葉子,而是它一串串下垂的黃色花朵。


阿伯勒花期在夏季,盛花期的時候往往可見一串串下垂的黃色花,滿樹金黃的美景,美不勝收。


花落後結出長圓筒形不開裂莢果,莢果顏色由綠轉黑褐,成熟需時一年,常見今年的花與去年的果並存樹上,每室有一種子,呈扁圓形有褐色光澤,果肉是瀝青狀黑色黏質有異味,種子味甜可食。


阿伯勒生長快速,而且需要充分的日照。繁殖可用扦插或播種法。


阿勃勒原產於喜馬拉雅山東部或西部、錫蘭、印度、熱帶地區。


每年到了夏天,路旁的「阿勃勒」那一串串金黃耀眼的花朵風鈴,當清風吹起,隨風飄落的花瓣讓人猶如沐浴在黃金花雨中。


阿伯勒花朵盛開時節,人臨其間如入鳥語花香、沐浴春風、抱金入眠的夢境。


真情人生,享受自然。


觸聞美景心眼力,身神樂活遍遊綠。悠遊旭夕花林間,行腳踏印隨我行。

《版權所有,非經同意,請勿用於商業用途。》
《參考引用資訊:農委會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、生態與休閒網站、台南市觀光旅遊網站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