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

【台南 碗豆花】--2011-02-05

 

宙聞夕逃寫於 2011年6月12日 14:40
2011-02-05---【碗豆花開似碟飛,紅白花瓣綠葉隨。】
採訪日期:2011-02-05 作品日期:2011-06-12
採訪地點:台南下營鄉
相機型號:Cannon G10 攝影&編輯:宙聞夕逃



新春除舊歲,過年偶緣遊。時至南下營,農莊綠鮮蔬。莊主群遊拔蘿蔔,田腳手忙採鮮菜,
碗豆花開碟翼飛,粉紅白瓣綠葉隨。



豌豆原產於亞洲西南部或歐洲一帶,相傳由荷蘭人引入台灣,故又名荷蘭豆。



在台灣係一種重要的冬季蔬菜,其用途繁多,頗富經濟價值,除供作綠肥、飼料及糕餅等食品加工原料外,其嫩莢、嫩梢、青豆及豆芽均可當作蔬菜。



蔬菜用豌豆之品種依用途之不同,可分為嫩莢用、嫩豆用、甜豆用、葉用及豆芽用等5種類型。



葉用品種係採摘植株的嫩梢供食用,其產品俗稱豌豆苗、豌豆鬚、豌豆尖,味甚清香,色澤青翠誘人,為國人所獨鍾之葉用蔬菜之一,自古即有栽培。



豌豆適於冷涼的氣候生長,故秋冬季在平地可栽培,春夏季則需要在高山冷涼地區才可生產。於12~3月為盛產期,4~6月及10~11月次之,7~9月為淡產期,有時甚至缺貨。



豌豆於一般在低溫期栽培產量較多,品質較佳;高溫期栽培則反之。任何豌豆品種均可供採收豌豆苗,惟經濟栽培時,須選具有嫩梢肥大味佳、晚開花、分枝力強、耐病性強、豐產、長蔓性、葉綠色或深綠色等特性的品種。



真情人生,享受自然。



觸聞美景心眼力,身神樂活遍遊綠。悠遊旭夕花林間,行腳踏印隨我行。


宇宙浩瀚學無盡、夕陽金璧輝煌照,逃棄心棧悠遊過,笑傲人間載酒行。
《版權所有,非經同意,請勿用於商業用途。》
《參考引用資訊:農委會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、生態與休閒網站、台南市觀光旅遊網站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