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

【 台南 蓮花或荷花 】--2009-2011-06-11

 

宙聞夕逃寫於 2011年6月12日 2:48
2009-2011-06-11--【 蓮荷清香心靜靈、千姿百韻似美人 】
採訪日期:2009-2011-06-11 作品日期:2011-06-12
採訪地點:台南市沙崙高鐵及台南市中山公園
相機型號:Cannon D450+SiGMA 50-500mm F4-6.3 APO DG 攝影&編輯:宙聞夕逃
「蓮花」即「荷花」,「蓮」因字名稱高雅,為甚多詩人所用,其所帶來的產值為農業及大眾所喜愛。荷蓮之生態演化過程為 [荷葉] →[荷苞]→ [荷花 = 蓮花] → [蓮蓬] → [蓮子] → [蓮藕]。所以荷花包含了「荷葉、荷苞、荷花」生態,屬培育及賞花階段。蓮花包含了「蓮花、蓮蓬、蓮子、蓮藕」生態,屬賞花、果實及豐收階段。
美麗的荷花出淤泥而不染,從荷葉上滾落的水珠可以清除其上吸附的灰塵和細菌,科學家將這種現象稱之為荷葉的「自清潔效應」或「荷葉效應」。荷葉相傳於南北朝時以荷葉包裹米飯的作法。於中藥亦有減肥茶、去心火等功用,為古代減肥祕藥。
荷花的學名為Nelumbo nucifera Gaertn.,屬於蓮科(Nelumbonaceae)的多年生草本植物,生於泥中,其地下莖俗稱【蓮藕】,地下莖的形態有兩種:生長前期較為纖細,生長後期變成粗大形態。葉盾形,葉柄位於葉片中央。
「大賀蓮」俗稱「大憨蓮」,四五月開花,於蓮花界屬最前開花之品種。於此乙季節開花量最多,因花朵似KUSO美女,開花時像個清純的憨傻大姊,綽號大憨蓮。
一公頃在一個花季,可以開出幾十萬朶,大賀蓮蓮子為隋圓形狀,但蓮子成熟率只有五成,因此一般大多採收花蕊製作蓮花荼之用。
「大賀蓮」相傳源自日本大賀一郎博士,在地下泥碳層中,發現的千年古代蓮子,花色桃紅,形狀大且高出於荷葉,是目前國內種植面積最廣,蓮子與蓮藕都可採收,也是最受人喜歡欣賞及攝影的品種。
荷葉初期漂浮水上,成熟則挺出水面,蓮花之粉紅花瓣尚有紅白顏色。花朵中央倒圓錐形部位是花托,稱為【蓮篷】。當盛夏之後,荷花的花瓣漸漸脫落,會變成一隻只碧綠的蓮蓬。
蓮蓬是荷花的蓮房,初夏時當荷花在田田的荷葉中絢麗的盛開,蓮蓬只是荷花的花心,嬌小嫩黃,藏于美麗繁榮花瓣之中。
嗡嗡嗡!嗡嗡嗡!蜜蜂為飛行群居昆蟲,採食花粉和花蜜並釀造蜂蜜。蜜蜂群體中有蜂王、工蜂和雄蜂(Drone)三種類型的蜜蜂。於蜜蜂群體中有一隻蜂后(有些例外情形有兩隻蜂后),1萬到15萬工蜂,500到1500只雄蜂。
光明與黑暗的兩極化,常無法意料。陽光照在美麗的蓮花上,還是殘留著陰影與影子。就如成功的背後帶著苦澀的奮鬥過程,失敗的背後將獲得豐富的經驗。所以得與失一直再輪迴著。
蜜蜂會發出聲音,是因為有發聲器官,其位於蜜蜂腹部的兩個極其小的兩個黑色圓點。
蜜蜂源自于亞洲與歐洲,由英國人與西班牙人帶到美洲。蜜蜂為取得食物不停的工作,白天採蜜、晚上釀蜜。不但採收了花粉與花蜜,同時替花朵及果樹完成授粉任務,為農作物授粉的重要媒介。讓花朵傳宗接代結出種子,讓果樹長出甜美果實。
蜜蜂完全以花為食,包括花粉及花蜜。在採花粉時同時對花授粉,當蜜蜂在花間採花粉時,會掉落一些花粉到花上。這些掉落的花粉關係重大,因它常造成植物的異花傳粉。
雄蜂通常壽命不長,不採花粉,亦不負責餵養幼蜂。工蜂負責所有築巢及貯存食物的工作,而且通常有特殊的結構組織以便於攜帶花粉。
大部分蜜蜂採多種花的花粉,不過,有些蜂只採某些科的花的花粉,有的只採某種顏色花的花粉,還有一些蜂只採一些有親緣關係的花之花粉。蜜蜂的口部是花粉採集和攜帶的器具,似乎能適應各種不同種類的花。

青紋細蟌(雄) Ischnura senegalensis,複眼上半黑色,下半淡綠色,翅透明,翅痣淡黃色。

小孩時做過竹蜻蜓,雙手握掌旋迴轉,飛呀!飛呀!看竹蜻蜓飛在藍色天空中,隨風飄浮漫慢落。一群兒童在遊戲中不斷追逐著,正在空中飛旋的竹蜻蜓。正如追逐著未來,天空是永恆的家,大地就是他的王國。飛呀!飛呀!正在起飛的您,雖須經過無限次的試煉,有朝一日您必能飛翔天空遨遊世界。
腥紅蜻蜓(雄) Crocothemis servilia,成熟雄蟲個體為鮮豔的朱紅色,胸部、腹部為紅色,腹部背側中央有一條細黑線。
種植蓮花的方法: 1.先觀察種子一頭尖另一頭圓,請在圓那一頭開一小孔,不可傷及蓮心。 2.開孔後種子放器皿泡水(水每天換),未發芽前光照不重要,2-3天發芽後要光照,等到長出本葉二片及吐出白根就可定植。 3.【種在水池】:一開始水池裡的水別放太深喔! 4.【種在盆子】:準備直徑約45公分無孔的盆子,挖田溝的土(較黏較營養),裡放田土約10-15公分高,種三棵種子,連同原黑種子一同埋進盆子裡,不混濁加滿水。
一荷瓣外伸展,片片皆迷人。輕飄香荷花池邊,仿佛少女靜身旁。蓮在池裡穿著粉紅色衣裳,翩翩起舞惹人愛憐。
蓮子又稱小堅果(nutlet),呈橢圓,於花托上凹入地方。蓮子去殼後為種子,種皮較薄帶棕色。「蓮子」去皮和胚的「子葉」後呈白色,即可食用。 一般未撥殼去心的蓮子1斤約台幣100元,買回家後將外殼微劃開及可輕易剝去外皮,不過還有內膜就難搞了。還得凸掉蓮子心,要非常花時間啦! 蓮子心苦涼可泡茶其味甚苦。中醫頻道,蓮子心清心降火、煉液止汗、清熱養神、止血固精,適用於高血壓病,頭脹,心悸,失眠,尿黃,舌尖紅及幫助入眠等功效。
複雜的人生,隨時帶來不尋常的感情,修道者已漸遠離這場戰爭,沉迷者還是深陷其中。此時只有遠離城市遊山玩水,恍若靜水之中躍出的一枝蓮花,以樸素清澈的神姿,感化了迷亂情緒的幽思。
早晨剛下過豪雨,荷葉被洗滌的鮮綠乾淨,大太陽光照著荷葉上,那滾動著珍珠般的水珠,被照耀下閃閃發亮,讓蓮花的光彩閃閃動人。
真情人生,享受自然。
觸聞美景心眼力,身神樂活遍遊綠。悠遊旭夕花林間,行腳踏印隨我行。
《版權所有,非經同意,請勿用於商業用途。》
《參考引用資訊:農委會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、生態與休閒網站、台南市觀光旅遊網站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