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

【台南 微笑虎山 御林庭院】--2011-06-12

宙聞夕逃寫於 2011年6月12日 0:26
【台糖農場造林區,微笑虎山留憶印,雖為半百進修館、常年百年老樹伴。】

採訪地點:台南市—東區-微笑虎山(SmileHoo)藝文活動中心
周邊景點:台南市台糖仁德農場造林區、台南市十鼓文化區、台南市虎山國小
採訪日期:2011-05-08至2011-10-10 作品日期:2011-10-10
攝影&編輯:宙聞夕逃
相機型號:Canon G10 、HP Photosmart 812

【微笑虎山】
台糖農場造林區,微笑虎山留憶印,雖為半百進修館、常年百年老樹伴。

【微笑虎山(SmileHoo)休閒育樂中心】
微笑虎山,乃台糖產地,於100年初外包,由經營團隊維護使其古蹟風貌、綠化再造,成為台南重要休閒踏青、綠化優美環境據點。

【微笑虎山】
微笑虎山原為台糖員工在職進修館,惜日已移往台南產業路總廠,因此舊屋荒廢及雜草叢生似如荒城。
於經營團隊畢路藍縷不謂堅苦,一步一腳印的經營開墾,並得社會人士及義工們的協助,環境再造步入正軌。
如今環境逐漸優美、綠意盎然風貌再現、鳥語花香更勝惜往。如此微笑虎山藝文活動中心的新風貌,將為台南地區觀光產業,開發出另一片新天地。

【本進修館旁之植物】
本進修館旁之植物,有百年榕樹1棵、百年樟樹1棵、數十年雞蛋花樹2棵、數十年肯氏南洋杉2棵、數十年龍柏樹3棵。

【樟樹】
【樟樹】為常綠大喬木,灰褐色的樹皮有細緻的深溝縱裂紋。橢圓形的葉,葉端尖,揉搓有樟腦的辛香味。花黃綠色,春天開(2-4月),又小又多,球形的小果實成熟為黑紫色。

【榕樹】
【榕樹】為常綠喬木,幹多分枝,具下垂氣生根,觸地可形成樹幹。單葉,互生,革質,托葉2枚,合生,羽狀脈,光滑,表面深綠,倒卵形或橢圓形,全緣,長5-8㎝,先端漸尖或銳尖,基部楔形。
花單性,雌雄同株,隱頭花序外方為反曲中空的花托壁,先端有一孔,內具多數苞片,雄花具花被片及雄蕊,偶具退化雌蕊;雌花具花被片及子房;蟲癭花具花被片及子房;假兩性花具花被片、子房及1枚雄蕊;中性花僅具數枚匙狀之花被片。
瘦果細小,聚合為隱花果;隱花果球形,腋生,徑5-10㎜,無柄,熟時紅或紫黑。

【雞蛋花】
【雞蛋花】為落葉小喬木屬夾竹桃科,原產於熱帶美洲,常見於庭園樹植.盆栽等。
葉互生,簇生於枝頂,長橢圓形,兩端尖銳,冬季落葉。花頂生,聚繖花序,花冠五裂迴旋排列,外部乳白,內部艷黃,似去殼的雞蛋,具芳香,春末到夏季盛開。
果實為蓇葖果。樹姿、花朵優美,是美化庭園的好樹材。日照需充足,耐旱抗鹼。性喜高溫。

【龍柏】
【龍柏】為常綠小喬木,樹形為尖圓錐體狀,自然成形的樹型整正。葉為鱗片形,葉端鈍,葉基截形。葉面平滑,全緣,革質,葉脈不明顯,葉為濃綠色,無柄,無托葉雄花序毯果狀,花為黃綠色,毬果碧藍色,並被有白粉。耐旱,生長緩慢,低維護性植物。

【肯氏南洋杉】
【肯氏南洋杉】為常綠大喬木,側枝輪生狀,上部的枝條向上舉,下部的枝條水平伸展。
葉短針形,硬而且尖銳。樹皮有橫向剝落,新樹皮是有金屬光澤的古銅褐色。長圓形的毬果。

【微笑虎山美學木匠設計師與經理人等】
微笑虎山美學木匠設計師與經理人等正以森林野味、復古典雅、原木氣息、巧奪天工的概念,認真以借古還新的窗櫃,開發出新的產品。

【雞蛋花】
【雞蛋花】其花瓣5瓣,此時正值7月,「花傘飄落展翼飛,行客悠遊靈氣賞。雞蛋樹枝花隨伴,檜木捲屑襯虎山。」

【勤巧工人】
2011-07-03-微笑虎山經理人正以細砂綿布,細磨窗面檜木之表面,其勤勞巧工讓人敬佩。

【中秋烤肉】
2011-09-10--薇笑虎山邀友聚烤肉,舉杯飲酒賞月深山居,林靜蟋蟀行來聲不絕,市區燈火眼眺一線美景。

【夜裡的微笑虎山】
2011-10-08-微笑虎山的標誌看板,在夜裡還是如此美輪美奐。

【夜裡的微笑虎山】
2011-10-08-夜裡的微笑虎山如此寧靜,但聞山林草蟲鳴,夜靜客人燈下坐,鳥蟲已宿林樹居。

【夜裡的微笑虎山】
2011-10-08-貓頭鷹應該可以清析的看清夜裡的微笑虎山吧!此時天色已暗藍天微見,這是使用慢門18秒拍攝完成的作品,提供各位欣賞。

【夜裡的微笑虎山】
2011-10-08-讓我進入微笑虎山,輕輕握啟這一線白繩的大門,再進入剛完成的餐廳一探究竟。

【夜裡的微笑虎山餐廳】
2011-10-08-微笑虎山餐廳約可容納36-40位的來賓用餐。

【夜裡的微笑虎山餐廳】
2011-10-08-夜裡的微笑虎山餐廳,經營者正展現沖泡著咖啡的廚藝,在沖泡過程咖啡的濃醇香味已飛散而至,品味時最佳表示的方式就是「讚」。

【檜木桌、咖啡、雞蛋花、大森林】
2011-10-08-我喜歡這裡,這裡的檜木桌、咖啡、雞蛋花、大森林、微笑虎山。

【微笑虎山開幕】
2011-10-10-微笑虎山綠草如茵,今早舉辦開幕茶會,賓客絡繹不絕。

【舞團表演】
2011-10-10-開幕茶會當日邀請舞團表演,賓客看得不亦樂乎。

【溫馨、祥和、休閒、幸福】
2011-10-10-年過半百深山遊,此行微笑虎山。從照片中看到溫馨、祥和、休閒與幸福。